第一次光臨Club的客人:您好,歡迎來到Macoco Club~在閱讀本Blog之前,請先詳閱右下角注意事項,謝謝。

2010年2月10日 星期三

年節怕胖 抬頭挺胸就能瘦

(甩肥肚腩,抬頭挺胸就能瘦!)


一連九天的年假,全家人難得聚在一起,吃吃、喝喝在所難免,每餐多吃三碗傳統佛跳牆約八百卡,一天多吃兩千四百卡,三天就可胖一公斤,過個年,胖個二、三公斤,都是很常見的,而且絕大部分的肥肉是胖在肚腩上,但你知道嗎?過年暴飲暴食會引起的腹部肥胖,已成企業人的健康大敵!

腹部肥胖,指的是男性腰圍大於或等於九十公分(約三十五.五吋)、女性大於或等於八十公分(約三十一.五吋),這種擁有小腹婆、鮪魚肚的「蘋果型身材」,雖然,乍看之下,只是腰圍比較凸一些,但由於腹部充滿了內臟脂肪,引起高血糖、高血壓、高血脂的可能性,其實是遠高於皮下脂肪多的「西洋梨身材」。

想降低健康風險,其實只要有運動,把內臟脂肪提出來使用,就會從腰圍開始瘦,很快就可以看到成效。但很多人一想到運動,就得要打球、跑步、上健身房,約有九五%的人,都做不到。

事實上,唯有融入生活裡的運動,才有可能身體力行,建議把客廳當成運動場,把看電視時間,當成是運動時間。像是千萬不要癱坐在軟軟的沙發上看電視,而要改坐較硬的椅子,因為癱坐在沙發上,肌肉不需用力,代謝自然會變差,光是抬頭挺胸坐好,時時鍛鍊肌力,就能消耗較多的熱量,多瘦一公斤。

若客廳空間大,可以放個跑步機或立式腳踏車,邊看電視邊運動,若客廳空間較小,也可在地板鋪上軟墊,邊看電視邊做仰臥起坐來訓練腹直肌、腹橫肌、腹斜肌,都有助瘦腰圍,也可利用裝水的寶特瓶,做手臂重量訓練,運用上舉、平舉等動作,增加上肢的肌肉量。

此外,買個計步器,戴在腰帶上,每天快走一萬步,對於減腰圍、增加肌力、心肺功能,也有很大幫忙,而要達到「日走一萬步」的技巧,在於時常確認自己今天已走了幾步,隨時加快腳步,而不是只在睡前象徵性看一下數字,即使進度遠遠落後,也會來不及補救。

防範勝於治療,在大吃大喝前,記得穿上一條合腰圍的褲子,一感覺褲子變緊,就表示吃太多了、變胖了,得開始少吃多動。而會讓人不知不覺變胖的年節飲食地雷,包括富含隱藏式脂肪的加工食品,如:餃類、香腸、丸子類等火鍋料,還有富含油脂的各類堅果,如:瓜子、花生、開心菓,建議盡量少吃,多吃含纖維的蔬菜,白飯則以可以穩定血糖、很快有飽足感的五穀飯取代。

更新日期:2010/02/10文/黃秀美 (轉載於商業週刊)

0 comment(意見):

張貼留言

請勿放置垃圾comment~Thanks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※著作権についてのご注意

※本站發佈可下載之影音、圖片等資料純屬試聽、試閱,請下載者自行於下載後24H內刪除,一切法律責任與Macoco無關,謝謝。

※讀者請詳閱:Creative Commons License
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3.0 Unported 授權條款授權.